星期四, 5月 18, 2006

職業道德的崩潰

  當微軟中國地區副總裁李開復先生,高調的離開微軟到人才擠破頭的Google(谷歌),並到處演講告訴年輕人不要為金錢而活,要有目標理想,雖然頗具激勵年輕人向上的作用,但這樣的行為也同時反映出私人企業內的競業條款之無力及無效性,跳槽從老ㄧ輩的萬萬不可,到現在變成Just do it。

 

  幾年前網路業剛盛行時,我在某大電子報公司上班,看到年輕氣盛的軟體工程師,斥責新手工程師看他的程式碼,說那是從大型軟體公司帶過來的,別人沒有資格看,還懷疑主管故意找人接他的程式想換掉他,其實很基本的觀念,個人在公司開發的軟體本來就屬於公司所有之智慧財產,而個人更不能把在公司開發的產品視為己有,也不該帶到其他公司使用,這是品德和操守的基本原則,但在各公司不願變為專業技能訓練班的狀況下,這類帶槍投靠的案件卻越來越多,而這也成為投機者的調薪升官的捷徑。

 

  幾年前在開發簡訊祕書平台時,由於公司經營體質不佳,離職時去一家正要進入該領域的公司面試,老闆一聽到我是該公司的員工,就馬上叫我隔天來上班,薪水與職稱都二話不說,一概接受,並說有認識我老公司的業務人員,和他用餐後,也發現他很有創業的衝勁,結束面試的回家途中,他可能打聽到我在原公司的名聲,就直接改叫我掛技術總監,但隔天上班後,發現軟硬體設施都非常缺乏,一副要叫我把以前開發的東西直接放上去的樣子,我只去上了ㄧ天班。

 

  對待工程師與其他部門同事我都抱著知識分享、技術交流、教育新進的原則,但無私並不一定有好的回報,我看到的是自己與團隊開發及努力的結果,可能變成其他人的升官工具,也可能變成其他人的履歷,失敗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離你很遠,甚至會聽到一些不利的謠言,成功的時候,他們會變成你最重要的援助,即使根本沒有幫助,看到動口的坐享其成,動手的就該是苦工命,太任命的人就會被踏著背踩上去,太低調的人會被他人搶功勞,無怪,在公司沒有獲得重視或發展的員工,就只有用帶槍投靠來向舊東家宣告自己的價值了。

 

  最近任職顧問的公司,發生離職員工拉走重量級會員的事件,該員工並喜歡在網路上公佈自己在公司任內的成果及開發方式,雖然公司並不介意,但此風不可長,若公司要提告訴,雖不一定會贏但對該員工未來卻有不好的影響,該公司ㄧ樣有簽訂競業條款及保密協定,但我想會真的會遵守的人真的不多,而敢鋌而走險的年輕人更是多數,因此研發公司,如何制定智財歸屬,不斷創新以防抄襲、如何做好內控,如導入CMMI 或ISO 等,來加強分工降低個人英雄主義,如何留住人才都是該深思的,而個人在公司內應該保護好自己的成果、加強自己的專業及主管信任,離職時要做好交接,勿帶走機密文件等,問心無愧,走到哪都是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