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9, 2006

BP(Business plan)是啥玩意兒?!

    最近有個朋友跟我提到創業,有大筆資金挹注,但提到BP,卻是虛無飄渺,沒有系統也沒有文字規劃,給了他一個簡單的BP 範本,讓他稍微理智一下,為什麼一個公司成立前一定要有BP呢?!BP又要寫啥呢?!

 

  記得把一些市場評估,競爭策略給一位副總級的同事看,卻回答我,這些都有董事長在規劃,不用多我一個想,但我卻有12成的把握,他的董事長知道的產業狀態、競爭原則絕對離現實許多,他照現在的路走下去,用現在的人力規劃及佈局,絕對是燒錢燒到破產而不自知,但這樣的事實卻依然在發生,為什麼!?

 

  我想回歸到最原始的BP,一個生意要成形,最簡單的開始就是要找出一句話,這句話一出,就代表胸成竹的獲利的開始,例如 : 我要製造全世界最省油最經濟的車款,我要賣最好喝又有高品質的咖啡,我要建立全世界最通用的搜尋引擎,當然,許下豪語一定要墊墊自己的斤兩,所以要先做好市場的調查,做好敵我的評估,做好迎敵的規劃,要成立夠有力的團隊,要做好對對手致命打擊的方針,要加強自己的強項做市場區隔,要訂定推銷自己的企劃,最後還要訂定獲利及各項指標,來做未來追蹤審核。

 

  就跟一些創投常說的,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故事,一個能打動人心的故事,一個簡潔有力的故事,若沒有故事,沒有計畫,沒有預測、沒有風險規劃、沒有預算、沒有成本、沒有利潤,這種故事就不可能實現,像童話般虛無。

 

  因此勸各位投資、創業、或找創投,都要秉持一個原則,規劃一個動人的故事,計劃一個能實作的理想、盡心盡力去達成目標,相信不管挫折或成功,都能帶給自己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