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2, 2006

台北市的房地產--是誰在支撐高房價?!

  最近大家都在喊經濟不景氣,荷包變薄,但房地產卻逆勢上漲,看看目前台北市新的預售屋爆價平均都超過每坪40萬,精華區都到達50-70萬/坪,信義計畫區聯勤用地標售後,帝寶甚至喊到120萬/坪,這樣的房價是否合理,房地產是否過度集中在高收入戶手中,是否涉及炒作,都是值得深思的。

 

  由政大臺灣房地產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在民國78年前,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的房價水準是差不多的,但台北市在78-79年間防價暴增3倍,預售屋由13.5萬漲至37.7萬,記得當時股市上萬點,國泰今股價飆到2千多元,當時股市泡沫化後,房價一直支撐在高點,台北市的開發案不斷,外來人口越來越多,南北的開發越來越不均衡。

 

  反觀台中、高雄2大都會區,民國79年後一路下跌3成,在民國72-78年本來與台北市房價差幅不大,在今年已有近3倍的差價,難怪現在台北市民都會覺得南部是未開發的鄉下,光房地產漲升獲得的利益,南北就差有3倍,國民黨未何過不了濁水溪,我想這是很大的原因,中南部的開發實在做得很差,如吳敦義在高雄市擔任市長八年,實在看不到任何建設,但謝長廷在擔任高雄市長間,大家都發現高雄市變美了,愛河的美化,高雄港和西子灣的觀光,高雄市區實在有很大的觀光資源,但這幾年才開始發展實在有點可惜。

 

  我媽有時會感慨的說,你們現在的年輕人真不如我們當年,我在你這個歲數的時候都已經買房子了,我只能說我的收入成長率跟不上我們的房價成長率,而且我不認同目前的價位和居住品質,只好繼續當無殼蝸牛。

 

  是誰在支撐台北市高房價?!大部分的人會說是需求大於供給,我說如果總統府遷到南投去,或許會看得更清楚更中立一點。

 

 

資料來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