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4, 2011

花博賺翻還是虧翻?校外教學幫花博衝業績?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標題是賺翻!花博總收入破10.8億 力拚倒數,又看到花博掀棄看潮? 5成預售票失蹤,想發表一下個人對花博的一些觀點。

關於賺翻這件事,耗資130億的花博,營收10.8億算賺翻嗎?如果加上門票收入,以800萬人次乘上平均門票200元來計算,也大概16億營收,如果我的理解沒錯,花博是虧大了,不是賺翻了。我想新聞標題是指週邊商品廠商和美食街廠商賺翻吧?!依花博公佈的訊息,當入園人次到達800萬時,將可收取到5800萬的週邊商品權利金,而76家餐飲小吃店,則收取全期一個攤位140萬的租金,因此對於花博主辦單位,大概是多了1億6千萬的營收,我不是廠商,無法估計成本,但扣掉高額權利金和店租後,是否賺翻,要廠商公佈才知道。

而到了即將閉幕,仍有170萬張預售票的問題,個人推斷是花博預售期間,不少企業機關團體,為了政治因素,用半價包了一堆票,幫郝市長扛轎,有些中南部的民眾根本懶得到台北朝聖,才會造成一堆預售票尚未使用,因此大部分的人是想出清門票,而非趕緊去用掉。

或許用營收來看花博有點不公平,辦這類活動本來就很難賺,大多是用來做國家形象,但引起多少國際關注及招來多少國外遊客,我想狀況也是相當不理想,個人評斷這次的活動就純粹給郝市府練功賺經驗值用的,或許能為以後辦更大型的活動鋪路。

家長爆料:校外教學 幫花博衝業績

關於校外教學這一點,個人覺得有點誇張,3月起幾個台北市朋友的小孩陸續參加花博校外教學,原以為學生團體進入會有專人導覽或快速通關的優惠,但發現只有門票可以預約,老師帶著學生要進入每個展覽館還是要跟著群眾排隊,因此有人參加校外教學一個館都沒看到,就純粹逛園區野餐,也有些老師就乾脆直接邀請家長幫忙帶小孩,1個家長帶4個學生,各自參觀後再約時間集合,完全喪失校外教學的美意。

四月初去參觀上海世博中國館,不管是排隊、上電梯、上手扶梯、進館場都有學生、老人及行動不便者的快速通關動線,一個班級的學生,大都跟著2個老師一前一後的看著,每個學生手牽手的走著,前後左右若有同學沒排好隊,就立刻向老師報告,隊伍移動時還會搭著前方同學的肩,避免隊伍被人群沖散,不管進入大小展區都是集體行動,我心裡想著,這才是校外教學呀,學會團體行動,互助互信,我以前小學時,老師也是這樣帶隊的,但花博的校外教學活動,大部分學校以為市府衝業績為目標,花博主辦單位並沒有替學生團體規劃好動線,因此變成「校外應付教學」,應付了事,我心想,如果花博人潮過多,不足以應付大量的團體,何不把校外教學安排再閉幕以後呢,閉幕後有6館還是會開放參觀,既可以免費參觀,又可以讓學生團體行動,何樂而不為呢?硬安排在花博展覽期間做校外教學,強迫式的購票入園,不免讓人聯想到衝業績的策略,讓人心生怨恨。

另外在中國導遊的口中得知,上海世博土地的徵收,是用1賠3的方式徵收,因此不少當地人發了一筆財,再看看花博周遭的住戶,因為花博展區損失了新生公園、圓山公園、大佳河濱公園、美術公園、中山足球場等活動區域,也帶來了停車不便、交通混亂、環境吵雜等不便,但周遭居民連免費入場的優惠都沒有,似乎有點說不過去。

除了學生、住戶外,老人及小孩在花博似乎也沒有得到太大重視,大部分的展館,兒童推車及老人輪椅還是得乖乖排隊,我們常指責中國不尊重人權,但在台北花博,我確看到了主辦單位不如中國的一面,這真的值得郝團隊好好深思呀!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