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8, 2010

霧殺殺之花博煙火秀逃難記

11/6日晚上9點是花博開幕煙火表演,據新聞大幅報導這將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煙火,自大佳展區沿基隆河岸一路施放至大稻埕,全長六公里,歷時一小時,重頭戲「台灣站起來」直立式煙火,更是全球首創。網路上的煙火模擬影片也蠻美的,請參考下列影片

於是決定當晚搭捷運轉接駁公車前往大佳河濱公園觀看煙火,誰料當天下午就下起了雨,出門的時後雨有變大的趨勢,不過市府並沒有宣佈延期,所以就在捷運旁買了雨衣,決定冒雨看煙火,去感受一下花了4600萬總共11萬發的煙火到底有多奢華。

到了捷運站轉接駁公車,路旁已經排了近百人在等公車,聽著工作人員喊著: 「車程只有15分鐘,大家擠一下! 」就知道又要擠很大了,一路上其實沒看到任何外國觀光客啦,號稱邀請多國來參訪的世界級花博,這樣的狀況跟官方說法有點出入吧? 而且個人覺得下雨等公車沒有搭棚子又要外賓擠公車,身為外賓應該不是很開心吧,號稱很有效率的團隊沒有雨天方案,個人心中突然有了不詳的預感,在排隊的過程一度想落跑去朋友家,但朋友不在家只好作罷。

小姐,請上這台車喔!! 突然聽到後方工作人員親切得拉著排我後面的小姐去搭旁邊的接駁車,哇靠,那我不就變成前一台車的最後一位,急忙回身加入後面那台車,總算有搶到位置,等人塞滿後,車終於出發了,此時心裡突然想說,那回程怎麼辦?......逃不掉了,因為道路都封鎖。

接駁車只載到8號水門口,還要徒步5分鐘才到花博會場,到會場雨勢並沒有減小,本想到處走走逛逛,只好改成定點等待,人其實沒有想像中多,隨手拍了當時的照片。

煙火比預定時間晚了5分鐘放,還以為會宣布延期。

9點06分,第一發後煙霧就開始變濃,沒辦法看出鮮豔的煙火,應該是下雨的關係,中低空煙霧飄不掉

9:08 高空一點的煙火效果好一點

9:13 幾發高空的煙火過後,連高空也煙霧瀰漫,聲音很震撼,但就像陰天中的悶雷

當時的影片畫面

9:13 後就都霧茫茫,連我的相機都迷焦了

大概9:20分,就陸續有人離開了,等我走到水門口,已經一堆人要離開,但旁邊的接駁車卻都沒有人stand by, 這段路程,一路上天空砲聲隆隆,煙霧瀰漫,天空下著雨,離開的人群互相推擠著,由於天色昏暗,看不到指示離開的標誌,大家茫然的走著,這段路讓我想起在金門當兵,到海邊夜射的情景,也很像戰時逃難,讓我想起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一家人在雨水及戰火中逃難的場景

也很像惡靈古堡5的開場

幸運的走到一台司機有在的接駁車,大家用推擠的搶上車,我在車尾撿到位置,拍下了這一幕,其實人擠到車門關不上,司機喊了很久車門才關上。

結果到了捷運站才發現我是要搭到中山國中站,但這班車只有到圓山站,司機沒有先說,又沒看到標示?頓時晴天霹靂,看到圓山捷運站已塞滿人,附近交通管制計程車很少,只好徒步到承德路攔計程車回家,感覺真的像逃難。

覺得這次市府團隊沒有做好雨天備案,這樣的天候應該要延後施放煙火或學中國在北京奧運用人工消雨,讓雨水提前降下,要不然真的只是白花錢在天空製造汙染。

水門附近燈光很暗,標示不良,走出去又是交通管制,民眾若要提早離開非常不方便,加上煙火的濃霧除了刺鼻還造成視線不良,沒有工作人員導引,讓大家心情大受影響。

雖然是天空不作美,隔天媒體不忘數落一下

TVBS

蘋果動新聞 (那個火燒台灣及台灣倒下去很有笑點)

當然也有很瞎的媒體

華視 : 11萬發煙火秀 此生見過最美

這台灣史上最豪華的煙火秀就這樣落幕了,真希望這樣的煙火秀有宣揚到國威,立刻網路上Google一下,發現並沒有任何國際媒體報導這新聞,我輸入的關鍵字是"Taipei flora expo fireworks",大家可以幫忙找找,看來這花博真的是給台灣人自High用的,感覺就像一家上市公司只是要辦員工運動會,但主辦人卻把他辦成全國運動大會的規模,然後把員工福利金一次花光,只為了讓大家知道公司有多豪氣,被投資人及員工叮了滿頭包,但主辦人還是堅持自己是辦得最好的一次,台北的豪氣換來了國際花卉生產協會會長的推崇, 這是他50年來看過最好的一次花博,聽到這句話我真的不知該自豪還是該心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