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6, 2010

[電影心得]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導演:傑森雷曼 Jason Reitman

編劇:傑森雷曼 Jason Reitman

演員喬治庫隆尼 George Clooney、薇拉芙米嘉 Vera Farmiga、傑森貝特曼 Jason Bateman、安娜肯德瑞克 Anna Kendrick

今天租了這片DVD來看,覺得劇中對人生的一些觀點衝突有蠻值得深思的地方,主角因為工作的關係,己乎一年有320天都在搭飛機出差,其人生目標就是要達成1000萬公哩的里程數,當然由於他居無定所,沒有固定的朋友及人際圈,但工作仍然十分成功,因此他提出了一套空背包理論,勸大家放開束縛,享受自己的人生

[空背包理論]
你/妳的生活有多少重量?
試想你/妳要去旅行,我要你/妳將生活中所有的雜物,通通丟進行李箱。
先從小東西塞起,內衣褲、小飾品等。
接著,打包大一點的物品,衣服、筆電、檯燈、電視等....。
行李箱現在應該有點重量了吧,但這還不夠。我要你們將沙發、車子、房子等,全部裝進行李箱中。
現在,我要你/妳將「人」給裝進行李裡。
把同事、普通朋友裝入,接著,將最能夠保守祕密的摯友們,也一併裝進去;同時將你/妳的兄弟、姊妹、父母、親戚、男女朋友等,也裝進行李箱吧。
感覺一下箱子的重量吧,沒錯,這些人際關係、雜事雜物,正是你/妳人生最大的負擔。
所有的物質羈絆、談判、吵架、妥協.....,拖垮你/妳生活的步調。不要犯這樣的錯誤,移動,才是生活真理。
有些動物的天性就是要兩兩成雙地過一輩子,比如苦情鴛鴦、比如幸福天鵝,但我們不是天鵝,我們是鯊魚。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想想自己要塵受多少人生的重量,他可以是個空背包,裝不下任何東西,享受完全自由的自我,也可以是甜蜜的負荷,背著自己的車子、房子、家庭、朋友、收藏品...往前進,劇中用主角不受羈絆、享受自由及疏離卻又有時感覺寂寞來與那些年老被開除無法面對家人朋友和自己的人相互對照,也用了網路科技與人面對面的感受力相互對照,最後更用主角達到千萬里程目標卻失去愛情的孤寂與失業的人靠家人的力量再站起來來對照,不得不讓人深思,我的人生背包,要裝什麼?要走到哪裡?





沒有留言: